中国第一股歌案

第一股歌在网上迅速蹿红 2007年4月,有着10年股龄的上海白领龚凯杰有感于当时的股市和个人的炒股经历,根据流行歌曲《死了都要爱》的曲调创作了《死了都不卖》的歌词,发表于Loveinhere.com网上,署名凯哥。 2007年5月6日,龚凯杰找到网络歌手王蓓唱此歌曲,并将这首《

  “第一股歌”在网上迅速蹿红

  2007年4月,有着10年股龄的上海白领龚凯杰有感于当时的股市和个人的炒股经历,根据流行歌曲《死了都要爱》的曲调创作了《死了都不卖》的歌词,发表于Loveinhere.com网上,署名“凯哥”。

  2007年5月6日,龚凯杰找到网络歌手王蓓唱此歌曲,并将这首《死了都不卖》的录音文件挂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上,没想到一下子火了。这首旋律脍炙人口,内容反映了广大股民的普遍心声的歌曲被挂到网上以来,短短十几天点击率便突破100万次。2007年谷歌和百度对搜索关键词进行排名,“死了都不卖”进入谷歌“年度中国热榜”和百度2007搜索风云榜“十大上升最快”的第四位。被股民称之为“中国第一股歌”。

  演唱者变“原创” 昔日合作者反目

  《死了都不卖》刚火的时候,龚凯杰和王蓓既是朋友又是合作者。据龚凯杰称,歌曲刚火不久,“娱乐基地”网站(浙江泛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,以下简称泛亚公司)找到他,表示希望与其合作。但因为《死了都不卖》的曲作者不是自己,龚凯杰并没有同意合作,“我创作《死了都不卖》这首歌就没想到要用来赚钱。”他说。

  然而这一年6月,龚凯杰在“娱乐基地”上看见了王蓓演唱的《死了都不卖》,而且标注的竟然是“原创 王蓓”。而这首《死了都不卖》的歌词和自己原来的创作相比,只是略微修改了几个字,而此时的王蓓已经成为了泛亚公司旗下的签约歌手。

  龚凯杰认为,泛亚公司和王蓓通过在网上宣传这首歌曲,并制作成了彩铃,已经存在了以这首歌赢利的行为,而自己才是这首歌的原创词作者。因此,2008年5月19日,龚凯杰以侵犯歌词著作权为由将泛亚公司告上法庭,要求停止侵权,赔礼道歉,并赔偿经济损失40万元以及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。

  • 中国第一股歌案已关闭评论
    A+
发布日期:2014年07月01日  所属分类:案例快报